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請啟用JavaScript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跳至主要內容區

環保新知內容

「我應該吃多少肉?」在享受美味同時,兼顧友善環境

2021/01/24
分享
人類為了製造食用肉,砍伐了大片的森林用以畜牧,現在是時候終結這樣不永續的肉品量產系統,並減少肉類攝取,很多人也已經開始身體力行。但是,若無法完全放棄肉食,究竟吃「多少」肉才是理想的? 人類實在吃太多肉了。當然,有人吃得比較多,有的人比較少,但不管怎樣,全人類對肉品的索求已經遠遠超過地球能夠負荷。 只要看看亞馬遜森林和南美洲的叢林就知道了。農人開始大片焚燒森林,以清出土地來供肉類畜牧所用。今年(2020 年),亞馬遜森林的毀林面積又達到新高。 當前,畜牧業用在飼養動物的自然資源量已經爆炸性失控:目前地球上有 26% 的土地都被用於放牧牲畜或是種植牲畜的飼料。肉類不僅發展成為一個巨大的產業,對其他物種也起了連鎖反應。如今,所有被養來食用的動物重量超過人類體重的總和,並且是所有野生動物的十倍。 顯然,人類不能再照這個規模生產肉品了。但是每個人應該吃多少肉?多少量才公平合理,而這又意味著您我該如何規劃飲食? 一週一漢堡? 飲食習慣是很個人的事情,每個人吃或不吃什麼都有他們自己的理由:健康、文化、宗教與個人價值觀等不一而足。但如果想要避免全面性的生態浩劫,整個社會的肉品消費須有所節制。 根據發表於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的一項研究,到 2050 年,每人每週吃的肉應在 300 克以下,相當於三塊雞胸肉或一份很大的牛排。聽起來還不太糟吧?而為了兼顧營養,全球的人還需再增加約 50% 的水果、蔬菜、堅果和豆類攝取量。 目前您我離這個目標還很遠,而且實際上人類對肉類的需求還在增加,若按當前的增長趨勢,到了 2050 年肉品消費量還會再增加 76%,地球實在沒有足夠的土地,去生產出相應份量的肉品,除非我們踐踏森林,並繼續讓氣候變遷惡化。 以歐洲來說,歐洲人的肉品消費量是全球平均的兩倍,因此要減少更多的肉類攝取。如果全球要在 2050 年減少一半的肉品消費,歐洲就必須在未來十年內少吃 70% 的肉。 要減少這麼多肉量可能有些難度,因為現有的飲食系統對這樣的過渡期不是很友善,尤其如果還不習慣烹飪無肉的菜餚,可能會對這樣的想法望而生畏。幸好,近年來彈性素食主義者、奶蛋素者跟純素者越來越多,美味的素食餐廳選擇益發多樣,也有越來越豐富的相關飲食資訊以及植物性料理食譜供大眾參考。 消息來源:https://www.greenpeace.org.uk/news/how-much-meat-should-i-be-eating/?_ga=2.200669230.1896256437.1610938065-15003763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