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請啟用JavaScript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跳至主要內容區

環保新知內容

一種可以幫助解決廢塑料災難的酵素

2019/10/25
分享
在地球上,每一分鐘大約有100萬個塑膠瓶出售。你沒看錯:一分鐘、一百萬個塑膠瓶。在幾年內,這個數字將會攀升到每一分鐘有120萬個塑膠瓶出售。 單單去年,全球大約有5千億的塑膠瓶售出,相當於每秒就有成千上萬個瓶子售出。這些售出的塑膠瓶中,只有大約14%的瓶子被回收,其它的成了降臨於地球上的塑料禍害。 但是解決之道正在醞釀中。在2016年,日本科學家發現了一種細菌可以透過代謝來分解這種最常使用的聚酯類塑料(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或簡稱PET)的分子鍵。這種名為大阪堺菌(Ideonella sakaiensis)的細菌可以透過其產生的一種特別的酵素,來分解大量的塑料。 而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藉由製造並改進此細菌所產生酵素中的分子,使其更容易分解大家最常用來裝水和汽水的塑膠瓶,此發現又將向前推進了一步。透過人工調整的酵素,讓塑膠瓶可以在幾天之內被分解 – 而相同的塑膠瓶則需要花上幾個世紀的時間才能被自然分解。 科學家正在想辦法透過分解塑膠瓶的原料來加速分解過程。英國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的教授John McGeehan,同時也是研究團隊的成員表示,「如此一來,我們可以真正的將[塑料]回收再利用,這表示我們不需要再開採更多的石油。基本而言,這個方法可以減少環境中塑料的數量。」 將研究升級到工業規模將會是一個挑戰,而且消費者的習慣也需要被改變。在製造塑膠瓶的化學原料依然便宜的今日,許多製造商並不會將大量且無止盡製造塑膠瓶的做法列為待改進的事項中。最需要改變的,是大眾的觀念;若再生塑料受到消費者的重視,則製造商將會傾向生產這些產品。